吹水聊天之浪費生命.......

by andrei@ 安德烈 | 7/12/2009 09:21:00 PM | | 1 comments »

近期來最常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就是“媽的,又在浪費我的生命!”,在不知不覺當中這一句話仿佛已成了我口頭禪似的。之所以我會說出這一句話,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每天我都必須忙于做著但卻又毫無意義可言的事情。對于這些事情無時無刻我都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在浪費著自己的生命!

因為職責的關系和需要,每天我都必須利用大部分的工作時間去進行一些意義不大又或者一些毫不相干的事務。這其中包括了出席列常會議,參與特別會議及重復修改已完成的設計圖等等。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些都包含在我的工作范圍之內,完成一切的事務都是理所當然的。

畢竟有些時候一些事務根本與我無關,但基于某些無理的要求和原因,往往我都會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之下出席或完成。也因為這一個原因,有時候真的會讓我覺得十分的不滿與無奈。其實,每一次我都在盡我所能安排時間去出席和完成這一些事務,就好比現在每天的情況一樣,在一天當中往往都會去出席兩三個會議,而這些會議又不完全在相同一個地點和時間進行,所以每當一個會議完畢過后我就得馬拉松式的轉往另一個會議地點。一天累積下來,大約有三分二的工作時間都用于出席會議,剩余的三分一時間只能用來處理公司里的事物。

因為這樣,常常我不得不抽出更多的時間來處理公司里的事務。簡單來說,一天工作8小時,會議和來回車程已占據了最少5.3個小時,其余的2.7個小時根本不足于用來完成公司里的事務,所以常常都得延長工作時間去盡量完成當天的事務。如果沒記錯的話,工作七年以來差不多每一個周六我都會回到公司,再利用半天的時間去完成周日所沒能完成的事務。七年的歲月里,扣除了睡眠時間(每天大約六小時),周末和節日,我想我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工作當中。在這大部分的時間當中,究竟又有多少是真正花在有建設性和有意義的事務上面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每個人對事件的處理都有著不一樣的觀點和方式,一些人認為會議能幫助監督和了解一項工程的進度而多番修改設計圖能更有效的去完成一項工程。我并不反對這一點,但他們卻忽略了時間的重要性,一般只需不到兩小時便能完成的會議往往都會拖延至三四個小時。一些原先已完成的設計圖,但又因為捉拿不定主意而三番四次的去修改,這不但會影響設計進度,也會讓工程停滯不前。

久而久之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之下,漫長的會議和多番修改設計就好像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一樣。因為這一個問題,我確實花了一點時間去思索和探討究竟是什么原因去導致這樣的問題出現。在經過多方面的考量,我可以非常確定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人為的因素。現在的人在處理事物時都會將它們給復雜化及情緒化。每當處理大小事情時都會注入一些繁雜的程序來將事情給復雜化,這不但會讓其他人在處理這些事情時困難重重,也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去將事情解決。其次是在處理事情時都會依據自己的喜好來行事,往往都不會去以解決事情為前題,從而導致事情在經過三番四次才能圓滿解決。

其實對于這些事情我并不能完全去掌控,我只是希望大家在處理事務時能較為理智,別再將事情給復雜化和情緒化,浪費別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s

  1. khian beng // July 15, 2009 at 1:24 AM  

    其实,生命从来就不会浪费,任何在生命中的任何体验,都会在生命过程的某一个时刻起到作用。

    因为感觉到某些时候的浪费生命,我们会在其他的时候更加的珍惜生命,此为因缘。

    佛藏在生命的任何时刻,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