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水聊天之行銷手段.......

by andrei@ 安德烈 | 7/05/2009 09:05:00 PM | | 0 comments »

在兩個星期前的一個晚上,電話屏幕顯示了一則“未接來電”的訊號。一眼看去,屏幕上所顯示的號碼來電并沒有儲存在電話通訊錄之內。一般上對于沒出現在通訊錄上的來電我都不會去接聽或者是回電。但不知怎么回事,這一組似曾相識的號碼竟然讓我不自覺的回電了。

以下為電話中的交談內容:

『對方 : 哈囖,電話是不是沒電了?怎么才講到一半就掛了?』
『林北 : 沒有啊,我沒聽到你的來電啊!』
『對方 : 啊對了,剛才我們談到哪兒了呢?』

心中不禁納悶了起來,心里想著“媽的,林北不是說沒接到你電話了嗎,怎么還在問剛才談到哪里呢。”

『林北 :啊,我想你是打錯電話了找錯人了吧。』

這時對方頓了一陣子之后才好像恍然大悟般的回應了我。

『對方 : 啊,你是安德烈嗎?我是XX。我打錯了,因為你的號碼和我朋友相似。』
『林北 : 原來是你我還以為是那個“粉腸”打錯電話了還在扮相識。』
『對方 : 沒有啦,剛才和朋友講電話,講到一半就給掛了,還以為沒電了。』
『林北 : 原來如此,那也對啦,明訊近來的網絡也蠻差的,動不動就掛線!』
『對方 : 我也覺的,啊對了,最近好嗎?金融風暴對你們還好吧?』
『林北 : 還好啦,建筑業沒多大的影響,我還是看到許多樓盤還是賣斷市。』
『對方 : 哦, 那樣就好啊,其實我打給你是有目地的。』

聽到這句,心中有個不詳的預感,想著“完蛋了,“條友”有什么目地呢?難道想借錢?”但我還是扮似懂非懂的回應了他。

『林北 : 哦,是嗎?有什么事情呢?』
『對方 : 是這樣的, 你還滿意自己的工作嗎?想不想diversify 你的income?』
『林北 : 你講的是fixed income 還是part time income呢?』
『對方 : 其實是這樣的,我剛加入一家公司,公司專做買賣交易,還蠻大間的。』
『林北 : 買賣交易?那公司又有多大呢?又沒有website可以看看呢?』
『對方 : 這間公司很大卻很低調的,老板叫Simon Thompson,他有最少五百間公司,我們公司沒有網站,就算有給你看了也不會明白。』

聽到這里,心里無名火大冒,心想“五百間?我還伍佰嘞!先在都E世紀了,還有公司沒網站嗎?就算我現在的“china pek”公司也有網站呀!還說有了我也看不懂,真的不怕人“篤懶””這時剛好我也正在上著網,便進入了維基百科找了一些關于Simon Thompson這個人的資料。原來Simon Thompson 并不是什么公司大老板, 他原來是來自澳洲的三項全能鐵人運動員

『林北 : 哦,是這樣子的嗎?公司那么大我怕我干不來。』
『對方 : 不要緊,我們找一天出來談談,我來想你解釋,一定沒問題的!星期三行嗎?』
『林北 : 我還不確定,你能不能星期二在打來確定一下呢?』
『對方 : 好啊, 我再打給你,到時見哦!』

講完對方就掛了。過后我就想了一陣,這時才想起原來我是在上一次電腦展銷會時碰到他的。雖然在學院時期跟他并不是十分的要好但依稀記得對方是個蠻勤奮的人。畢業過后也好像是到了工業區的工廠去上班了。

記得以前有兩個朋友,在學院時期就參加了銷售公司。我還記的那時候他們的銷售手法有點特別,他們都會打電話去約一大班朋友,然后說他們想跟大家聚一聚和請大家吃一頓。往往一些貪小便宜的朋友們都會應邀出席,當然我也中過這一招。通常一去現場都會有另外的一群人,對方都會讓大家點完餐之后,就拿出他們的產品來向我們推銷或召集我們入會。講的不外是,不用當正業來做,但每個月又可以有一筆可觀的收入,這時候通常又會拿出一些列子來,某某人只做了幾個月但不久錢就買了新車和住進了洋樓等等。以上這一套對我來說是真的爛到不行,行銷就行銷嘛,干嘛要說朋友聚會呢?

這也令我想起了有一次公司所安排的員工旅行,那一次的是參加了旅行社所推出的中國團,景點包括了上海,廣州等等。事件是發生在行程的最后一天,地點是在上海的城隍廟。因為這是最后的一個景點,大家都帶著疲累的身軀到處逛逛。在這最后一站,導游帶大家來到了一間玉器專賣店。這一家店,面積挺大的,里面都售賣著一些五顏六色的玉器,銷售員一一為大家講解玉器的分辨方法和一些相關的知識。

正當大家在仔細聆聽的當而,店家的太子爺出現了,在表明身份之后我們才知道這家店原來是大馬人所開的,老板和太子爺都是大馬人。過后太子爺向大家講述了一些他們家族的背景和經歷,他提到了家父和林悟桐之間的交情,也提到了自己曾經到過檳城韓江中學任職教師的經過。過后他還將店里許多的珍奇的玉器拿來向大家一一介紹。過程當中,一些團員們對他所展示的玉器產生了興趣并問起了價錢。這時,太子爺想也不想便隨口說了這一句話:

『這位大哥,既然我能夠在它鄉遇故里,那這一件玉器就送給你吧。』

語畢,便將玉器往那團友頸項套上去。太子爺這一舉動不但讓在場的團友們吃了一驚,銷售員也面帶難色的向太子爺說道這些玉器非常珍貴而不能這樣就送出去。此刻,太子爺臉色一沉并大聲的回應了這一句話:

『我是老板,難到我想送東西給我的朋友也不行嗎?況且他們有時我的鄉里,我說送就送!』

當然,那位團友也婉拒了太子爺的好意。這時太子爺又說了這一句話:

『既然大家不好意思收下的話,那沒關系,大家如果看中那一件玉器的話,我給大家打個五折或兩折。』

因為這一句話,在場的團友們都興奮不已,紛紛選購了一件或者幾件自己喜歡的玉器。如果沒記錯的話,當天團友們買了至少有兩萬元馬幣的玉器。選購后大家還帶著愉快和興奮的心情一一和太子爺留影。回到大馬后,有的團友們在將這些玉器送往鑒定,但出來的結果是這些玉器本來就屬于劣質的玉塊制造而成,根本稱不上珍奇,價錢也不過是購買價的一兩成而已。

從這一次的經歷當中我們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行銷手法,這事件當中太子爺利用了自己對大馬環境的認識來減低團友們對他的防范,從而再利用大折扣的方式來吸引大家,從中激發了大家貪小便宜的心理。最后就一伙人跌入了他的圈套,失去理智的大肆購買!

我寫這一篇并不是想講朋友的不是,也不是想提起團友們的“傷心事”只是想和大家分享,現在的行銷手法真的層出不窮,有的可以為了銷售量而死纏爛打,有的行銷點子可以說是爛到極點,但有的卻經過一番精心策劃而令人防不勝防。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s